至清至浅

蓝忘机🔒魏无羡
不拆不逆
我永远爱他们

『浅谈对蓝忘机行事作风的看法』

      

——请对你不能理解的大善保持一分敬意

   可能还有很多人用自己的经验和逻辑无法理解这种善一-我们能做的,就是对这种不能理解的大善保持一分敬意。 我们自己做不到这种善,可以做一个在旁边给他们鼓掌的人,  这也是一种善,这种敬意是维护社会道德生态的一个部分。人的境界是不一样的,会处在不同的道德认知水平,总有一些善超出我们庸常的经验逻辑,总有一些善我们不能理解,对那些行善者保持敬意,就是我们的责任。

     

   舆论有一种很不好的风气,就是用世俗、世侩、粗痞的眼光去消解崇高,用自己的庸常和精致的利己主义去嘲讽那些自己无法理解的大善。当看到一-种大善和大爱自己无法理解时,不是保持敬意,不是“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而是质疑动机,想通过质疑、消解和颠覆将那种爱和善拉低到自己的层次。很多事情自己做不到,不是敬佩那些能做到的人,而是质疑别人的动机,恶搞别人的高尚,嘲讽别人的付出,用自己的庸常去度量和矮化那些不平常,在“谁也不比谁更高尚”的媚俗暴力下解构这个时代的英雄们。 

 

大家对蓝忘机大多是“很仙”这样的定位,但在我看来,蓝忘机最可贵的不是所谓的“完美”,而是他能够推己及人。不是因为想彰显自己的强大或是怜悯弱小,而是源于他的三观——他认为这是他应该做的,所以他会去做。所以他并没有把自己放在一个高高在上的位置,他自己认为该这样去做,所以无论是谁,他都会选择这样做,而非受外界的影响。

 

就像蓝曦臣说的“他从小是子弟楷模,长大的仙门名士”。”他出身四大家族之一的姑苏蓝氏,自小立身雅正,年少时获誉“蓝氏双璧”,天资禀赋极高,十七岁与魏无羡合力以弦杀术斩杀赫赫有名的妖兽屠戮玄武。长大后获誉“有匪君子,照世如珠,景行含光,逢乱必出”,在仙门世家素有雅名。

    但我更在意的是什么呢?是屠戮玄武之后,虽是二人合力斩杀,但他在江枫眠面前归功于魏无羡,半分不提自己的功劳,若他真是所谓的“沽名钓誉”之人,魏无羡昏迷不醒,他大可以揽功,但是他没有——一是他知晓魏无羡的“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会给江家带来麻烦,所以不愿让魏婴太难做;二是时局动荡,风雨欲来,蓝家刚刚受难,所以他不愿让江家为难,即便身负伤也选择回姑苏;是大梵山那一句“勿做无谓之争”避免双方情绪激烈化;是对思追景仪一众小辈说的“尽力而为,不可勉强”以保证子弟安全为前提,不愿强出风头;是番外莲蓬里他被拒绝进莲塘后依然彬彬有礼的一句“打扰了”。

 

  是,蓝忘机的确拥有很多常人得不到的东西,比如天资禀赋,比如出身世家,但他从来没有因为他能得到这些东西而别人得不到表示过一丝一毫的优越感,相反,他待人极其公正平和,从不掺杂私人情绪从而影响自己的判断。所以即便温家害蓝家百年仙府被毁,火烧藏书阁,兄长出逃下落不明,父亲生死未卜,蓝忘机依然可以坦然面对无辜的温家人,他可以为温宁说话,带回了奄奄一息的思追,教导他成为一个知理明仪的少年。即便年少时呷了绵绵的醋,将她送给魏无羡的香囊悄悄拿走,贴身收作钱袋,但他依然追上被众家嘲讽的绵绵,对她行了极严正的礼,以示感谢,只因为她愿意为公道说话,而非一昧的人云亦云。更小的,在他尚未识出莫玄羽乃魏无羡时,只因魏无羡在莫家庄于蓝家小辈有恩,他也会点头示礼,并不骄矜自己的身份。

 

就像墨香说的 “他看事情自有他的一套公正的准则。在我看来,蓝湛之所以从始至终支持和相信魏婴,不仅仅是因为他喜欢魏婴,更是因为魏婴所做的在他眼里本来就是正确的。”蓝忘机行事自有他的一套公正的准则,这与他人无关。他若真沽名钓誉,金鳞台上,他不必随魏无羡,但是他相信魏无羡,所以他选择陪他走下去,还世间一个真相和公道,而非在意“含光君”这个虚名亦或是为了魏无羡放弃自己的原则,第二次乱葬岗的山洞和前世为魏无羡辩解,也是同理。如果他在意,他就不会选择被世人误解的魏无羡,正是因为魏无羡与他的三观高度一致,灵魂契合度极高,蓝忘机才会如此深爱魏无羡,愿意支持和相信他,他们才终成眷侣。所以所谓“沽名钓誉”和“恋爱脑”,根本是无从谈起。

  

请对你不能理解的大善保持一分敬意。

ps:

      前两段出自某篇时文阅读(但是我忘记名字了)。这么高水平的话我当然写不出来。

  

     感谢每一个愿意看到这里的人

 

 

评论(33)

热度(38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